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庆买房租房哪个划算 数学达人帮你算这笔账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04-12 00:00

[摘要] 买房和租房究竟哪个更划算?这个问题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经典。从2014年全国房价来看,上涨是种大趋势,另一方面,银行不断加息,楼市调控举措的频频“出拳”,楼市房价走向“乱花渐欲迷人眼”。

买房和租房究竟哪个更划算?这个问题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经典。从2014年房价来看,上涨是种大趋势,另一方面,银行不断加息,楼市调控举措的频频“出拳”,楼市房价走向“乱花渐欲迷人眼”。

专业人士以一套位于大庆主城区内,面积为100平方米、总价50万元的房产为例,仔细比较了买房和租房的利与弊。

买房:花费74.4万,15年后拥有房产

在设定了房产的价值之外,为了便于计算,分析师还假定打算解决住房问题的该人士手上有18万元现金,而且每个月可以自由支配3187元的闲钱。如果直接向开发商买房的话,购房者需首付15万元,并办理商业性贷款35万,分15年还清。依据现有的利率7.21%来算,每月月供为3187元,15年利息总额为22.4万元。加上买入时支付的2%契税和2%的物业维修基金(以多层住宅为例),税费共要支出2万。

将上述费用合计起来,买这套房子的成本包括现金17万(含首付15万、税费2万),每月投入3187元,15年后便是57.4万(相当于贷款35万、利息22.4万)。换言之,15年后,购房者花了74.4万元拥有了一套住宅。

租房:同样花费74.4万,15年后有75万资金

如果用同样的资金来租同一套房产的话,为便于计算,将租房人手上的17万元用作储蓄,并将每月3187元闲钱拆开,假设月租金为1087元,剩下的2100元仍然用作储蓄。其中,17万元用于15次1年期的定期存款,按复利算,新存款利率为3.3%,15年的利润为10.9万元。此外,每月2100元仍按银行存款,按单利计算,取平均的利率3.33%,15年下来,实际上存款利息约为9.4万元。

归结起来,租房者花费的总资金仍为74.4万元不变,实际支出为每月房租1087元,15年后总额为19.6万元,而增加的利润为10.9万加9.4万等于20.3万。换言之,租房者在15年后的资产为74.4万-19.6万+20.3万=75.1万。

结论:买房还是租房,需要综合考虑

从上面的范例中可以看出,买房与租房的区别在于:当投入同样的资金,15年后买房者拥有了一套住房,而租房者则手握七十多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要衡量哪种投资方式更划算,关键在于评估所买的房产在15年后的价值,如果增值,超过74.4万元,则买房更划算,如果房产不仅不增值,还随着房子的老旧而不断贬值,则租房显得更划算,至于15年后的房价,目前难以准确判断。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以上计算都是基于目前的房贷和存款利率,而通常利率在15年间会有所变动,这项变数难以预期。

实际上,成本计算并不是决定因素,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要算经济账外,更主要的还是应该从自身的需求、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需要来考虑,同时也要结合中国国情及相关的政策来选择。买房还是租房,并没有的答案,需要置业者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量力而行,适合自己的才是的。

召集:如果你错过了3月的盛会,4月给你一场狂欢会。即日起,大庆房天下4月20日看房团开始召集,欢迎大家积极报名。看房团楼盘暂定为:中央大都会,联想科技城,波士顿花园,金融官邸,绿地国际城。全程免费,优惠不断更新,请大家继续关注,填写下方信息即可报名参加。

延伸阅读:

给80后和90后买房的10个忠告 且行且珍惜

何须苦苦等降价 大庆高性价比的七楼盘要关注

媒体称松绑限购刺激楼市恐非良策 或推高房价

潘石屹称SOHO中国转型成功 启用"商租通"

成都某小区电梯安护栏 原来是防止电马儿上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